团学风采

印刻 | 徐滢雯: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发布时间:2021.12.28


寂静与喧嚣是被分水岭隔开的两处海域,而周围的未知与挑战则是助推的动力。徐滢雯在广阔的海域里探索、前行,她耐得住沉潜的寂寞冷清,也在浪花翻涌时毫不畏惧,成就精彩。


从破冰到热爱

面对未知环境,人们总会习惯筑起围墙,建立自己的世界,与外界相隔离。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与环境变化,墙里面的人难免好奇外面的世界,想探出头去看个究竟。徐滢雯对于学生工作的参与,正是从墙里到墙外的尝试。


初入人大,多元包容的大学生活为曾经鲜少参与学生工作的徐滢雯探索高墙外的世界提供了机遇,内心的好奇驱使她去尝试和探索这个她原本旁观的领域。在院会招新中,她选择加入了宣传部,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学生工作之旅。之后的日子里,徐滢雯对于自己承担的每项任务全心投入,揣着期待的心情,她慢慢学习基本技能,积极完成宣传部的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印刻着属于自己的宣传之旅。


大一时,她深入社会调查,贴近真实人物,倾听人物感受,在跌跌撞撞中冲破自我舒适圈;到了大二,经历了一年宣传工作的她选择留任宣传部,更深入的学生工作让她对这个组织产生了更为强烈的归属感;直到大三,她在辅修和留任中选择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院会这个她所热爱的组织中,为院会的媒体工作默默付出。


回望过去,从潜意识里的远离学生工作到主动地参与并享受学生工作,徐滢雯实现了对自我的破冰。她说:“学生工作会带来许多小小的成就感,这些成就感一点点地积累起来,我便会对这个工作慢慢产生兴趣,有了兴趣,我就会想要继续做下去。”一路走来,她遇到失意,但也收获颇丰。为提高宣传文案的质量,她不断地苛求自我,只愿不负所盼;为了完成学生工作,她与搭档通宵准备,在凌晨四点见证了北京的苏醒;在学生工作遭遇挫折时,她也收到许多来自同伴的真切安慰。

图片4.png


“学生会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地方,这是我以前不曾相信的东西。”交谈时,徐滢雯总习惯笑着述说,所有的困难和不愉快早已淹没在时光里,留下的就只是美好的回忆。院会的学生工作无疑给徐滢雯的大学生活点染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对学生工作接触较少的“小白”到担任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徐滢雯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和对外界的探索。在这里,她不动声色地历练,不动声色地成长,最终实现蜕变。


小小世界里的悲喜


徐滢雯独立的性格在她幼时就已初显端倪。童年的街巷里缺乏同龄的玩伴,父母不在身边时,她开始构建自己的独立空间。上初中时,怀着对外界的强烈好奇,她选择离开家乡远去杭州读书;高三恰逢高考改革之年,擅长理科的她坚持选择历史;高考后身边的同龄人大多选择就留在南方,她却一路北上,来到中关村大街59号,在北京开启她的新旅程。在成长这段旅途中,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即使这段路程不得不一个人出发。虽然很小的时候就远离父母,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因此疏远家庭,相反,她非常感谢父母对她自主选择的支持和鼓励,也正

因为如此,她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去构筑自己的精神世界。


进入大学后,徐滢雯发现自己的爱好与周围同学的重合度并不高。她并不爱好音乐、运动、唱歌等兴趣,却有着自己的小小世界,喜欢漫画、喜欢游戏、喜欢小说。但她并不认为这对她的社交有什么影响,她依旧有很多好友,但也时常“宅”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并非是自我封闭,而是在独自一人的小小世界里找寻独属于自己的悲喜。在那个简单的世界里,她可以毫无顾忌、敞开心扉地做自己,曾幻想着游戏一般的冒险,畅游于二次元的世界,为东野圭吾笔下的故事深深感伤。在现实中回过神来,却也盎然生趣。


小说世界能给她带来逻辑上的刺激感。钟情于推理小说的她时常一个人沉浸在东野圭吾笔下一个个离奇的案件中,享受着层层迷雾拨开带给她的好奇与满足。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她的眼睛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揭开案件迷雾,有时候脑海里的“猜测”早已走在了前面。她能对事件背后的深层动因产生自我的独立思考,亦总能透过原本虚构的事件去关注相关的社会现象,在探索欲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她与又一个思想独立的自己不期相遇。


图片3.png


席慕蓉曾说:“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徐滢雯很多时候是有些孤独的,并不总能找到和她共同探索兴趣爱好的人。但她并不畏惧这种孤独。她希望有自己的选择,不迎合他人。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去看看那不一样的风景。她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构筑精神空间,探寻小小世界里的悲喜。


与自我相遇的旅程

“我不想成为别人,只想成为自己。”当问及是否有向往成为的样子,徐滢雯如是说。


大二的时候,徐滢雯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她纠结、困惑。她通过对话来解决心中的疑惑。在与他人的交谈中,她充分认识到“认识自我”的重要性。从此,这颗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开花。“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了解自己,而我是自那次交谈后开始思考、认识自己。我想了解自己的特长、优缺点以及我到底热爱什么,我想全面地认识自己。”忆及跨出自我认识的第一步,她如此说道。


诚如尼采所言:“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面对这样的困难,徐滢雯也曾焦虑不安,也曾因迷茫徘徊。可是,她没有因此止步不前,她在改变,在逐渐认识自己中慢慢形成自己的节奏,享受深入了解自己的过程,与自己和解。


渐渐地,徐滢雯认识到了一个独立思考的自己。选择第一份实习时,而她执拗地选择了一家投资公司,一个专业内较少人探索的领域。在那里,她能够更全面地学习人力知识、获得更加系统的实习经验。


图片2.png

然而,自我认识的过程往往是不乏挑战的。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徐滢雯也会产生新的焦虑与迷茫。我想要去真正了解自己,可是却发现不了自己突出的优势与劣势,全面与均衡有时候是可怕的。”在她看来,人生最大的挫败感来源于缺乏明晰的人生方向与准确的自我认识。无法认识自己真正的样子,挖掘不出自己的特点与优势,徐滢雯也曾因此产生挫败感。


随着时间的推进,徐滢雯开始慢慢抛却最初的焦虑与不安,她学会与自己慢慢和解。自我认识是长期的过程,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未能找到答案。但是,这一过程足以使其收益。“我现在仍然没有认清真正的自己、找到未来的目标,可我在慢慢发掘,不再焦虑。”徐滢雯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行稳致远,从焦虑到释然,她在自我认识中拥抱最真实的自己。慢慢来,有的是时间。


当下,永远值得全力以赴

“我很少为自己制定长远的目标,我觉得活在当下、享受当下就够了。但我一旦选定目标,就一定会在当下全力以赴。” 徐滢雯如是说。


初入大学时,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感到迷茫的她选择更专注眼前,把握当下。她一直坚持做计划,列出每日的学习任务,这使她的每一天都过得规律而充实。渐渐地,她学会在忙碌的生活中与时间达成默契,匆匆的脚步声中,或许有人会抱怨时间的吝啬小气,而徐滢雯感受到更多的是它的善意友好。而她的默默耕耘,也在时间的复利下,将点滴的积累酿成甘甜的硕果。


积累了一定专业知识后,徐滢雯选择尝试做大创。她与搭档去实地调查学校周边外卖小哥的聚集地,通过发问卷、采访等方式获取信息。在疫情稍微缓解时,徐滢雯会去外卖小哥聚集地处蹲点,去参加他们的早会,深入了解他们的递送工作与注意事项,并主动与他们的站长沟通,获取更多有关外卖骑手的信息。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全力以赴的耕耘,大创这棵她与搭档们经营了许久的树,最终以最甘甜的果实回馈。


图片1.png


比起未来的荣誉与成就,她更为享受选定当下目标后的全力以赴。有时候,或许是我们太专注过去,太渴求未来,才让我们忘却眼前最为珍贵的当下时刻,而徐滢雯却给我们呈现了全然享受当下的积极状态,这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当下,永远是值得尽力的时刻。


木心说:“生活最好的状态就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徐滢雯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一直孜孜不倦地找寻自己的“风风火火”,她不断尝试、探索,并为之付出努力,在这条成长的路上,她不断追求着生活的最好状态。从学生工作、大创小创到准备保研,徐滢雯的每一步都踏实而坚定,每一次转变与超越都带来惊喜。在自我的不断修行中,她一次次蜕变,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相信在未来,她终能觅得心之所向,与美好不期而遇。